鑽石知識

顏色 (Colour)

以上的GIA的分級表囊括了所有細微的顏色差異,從完全無色 (D) 到淡黃 (Z) 不等。顏色深度超出“Z”的所有鑽石通常被稱為“彩”鑽。

淨度 (Clarity)

鑽石“淨度”是對影響鑽石內部和外部美感的內含物和表面瑕疵的衡量指標。大部分表面瑕疵用肉眼看不出來,但在珠寶的 10 倍放大鏡下通常可辨識。雖然肉眼看不見,但這些可感知的瑕疵還是會影響鑽石折射和反射的光線量,從而降低其光澤、明亮度和火彩。發現的內含物和表面瑕疵越少,鑽石的純度和價值就越高。

切工 (Cut)

要決定鑽石的“切工”質量,鑽石專家首先要評估以下三個“美感上”的關鍵屬性:明亮度(鑽石反射的光線量)、火彩(反射的彩光量)和閃光形態(相對尺寸、分布以及亮區與暗區對比度)。專家認為,這些屬性是給鑽石估值時的最重要因素,因為即使是最完美的顏色和淨度,如果切工很差,最終也無法達到理想的火彩或明亮度。

克拉 (Carat)

鑽石都是用公制克拉表示重量,一克拉等於 0.2 克。克拉 (carat) 一詞衍生自“carob”(角豆)種子,因為它們的重量相同,常被當時的商人用作天平砝碼。